中国茜草属sect.Oligoneura的形态计量学研究
杨丽娥1; 孟盈1; 聂泽龙1; 孙航1
2017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卷号37期号:07页码:829-840
摘要

茜草属为茜草科模式属,全球约80种,中国有近一半的物种,是茜草属的重要分布中心,大部分隶属于sect.Oligoneura。但是,该组内各种间的形态特征错综复杂,依靠单个性状不易划定种间界限。该研究在全面衡量sect.Oligoneura组内各种间形态特征的基础上,选取该组20种共171份标本,对其3个数量性状和28个定性性状进行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在主成分分析中,前3个主成分累积贡献率有46.88%,性状的累积贡献率增长并不明显,但该结果仍与聚类分析结果一致。对前3个主成分贡献较大的特征包括叶形(叶长宽比)、叶柄长度、叶脉、每轮叶片数和生活型等,这些形态性状也是该属传统分类学中重要的物种鉴定特征。该研究结果与分子系统发育结果基本一致,支持该组内ser.Chinenses、R.mandersii group、R.angustissima group和R.siamensis group类群的划分,但并不支持ser.Cordifoliae单独成系。sect.Oligoneura内除少数物种外,大部分物种界限均比较清晰。形态计量学研究为sect.Oligoneura甚至茜草属的物种鉴定与划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茜草属 Sect.oligoneura 聚类分析 主成分分析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38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丽娥,孟盈,聂泽龙,等. 中国茜草属sect.Oligoneura的形态计量学研究[J]. 广西植物,2017,37(07):829-840.
APA 杨丽娥,孟盈,聂泽龙,&孙航.(2017).中国茜草属sect.Oligoneura的形态计量学研究.广西植物,37(07),829-840.
MLA 杨丽娥,et al."中国茜草属sect.Oligoneura的形态计量学研究".广西植物 37.07(2017):829-8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丽娥]的文章
[孟盈]的文章
[聂泽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丽娥]的文章
[孟盈]的文章
[聂泽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丽娥]的文章
[孟盈]的文章
[聂泽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