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仑木和木奶果的化学成分及其脑保护活性研究
杨献文
导师郝小江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达仑木 木奶果 木脂素 环烯醚萜类 中风 脑保护 Pc12 细胞
摘要为了从中药和傣药等民族药中寻找治疗中风的有效成分,我们以缺糖缺氧诱导PC12细胞损伤模型体外模拟中风的病理生理改变,采用MTT法以细胞存活率为指标,研究了29种植物提取物的脑保护活性。同时,以过氧化氢诱导PC12细胞损伤为自由基损伤模型,以细胞存活率和LDH的释放量为指标,初步了探讨这些植物提取物的保护机制,结果有3种植物的提取物在此2种体外模型实验中均显示出较好的活性。 依据活性筛选结果,我们选定其中一种具有脑保护活性的植物,达仑木[Tarenna attenuata (Voigt) Hutchins],进行活性部位和活性成分的追踪。采用传统的植物化学成分分离方法,从乙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萃取部分共分离得到77个化合物,已鉴定的有64个,类型涉及环烯醚萜及其苷,木脂素及其苷,倍半萜,降倍半萜,单萜,查耳酮,香豆素,生物碱,多酚类等,其中新化合物25个。活性追踪结果表明,有2个化合物(达仑木酯苷A和B,tarennanoside A和B)对过氧化氢诱导的PC12损伤有保护作用,提示这2个化合物可能就是该植物具有脑保护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其机制与自由基清除活性相关。 此外,我们还对另一种具有脑保护活性的植物,木奶果(Baccaurea ramiflora Lour.),进行系统的植物化学成分研究,从叶和茎中一共分离得到18个化合物,鉴定了15个,其中5个为新化合物。 在论文的最后,我们较为全面地综述了缺血性脑损伤的发病机理及损伤机制,其损伤机制主要包括兴奋性氨基酸毒性,自由基,炎症,凋亡,内皮素,和周期性扩散去极化等。
语种chi
2006-06-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献文. 达仑木和木奶果的化学成分及其脑保护活性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060058(3153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献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献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献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