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旌节花科的孢粉学和胚胎学研究及其系统意义

关键词: 族节花科 ; 花粉形态 ; 胚胎学特征 ; 分支分析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对族节花科植物的抱粉学和胚胎学的研究,得出如下结论:1.抱粉学通过对族节花科及其近缘类群五梗果科、称猴桃科、水东哥科、金莲木科、省沽油科和山茶科等7科21属42种花粉的光镜(LM)和扫描电镜(SEM)的观察和比较研究表明,以上各科花粉多数为近球形,少数为近扁球形,极面观三裂圆形。大小视不同科而异,多数为24-30(-35) 11 m(但厚皮香亚科和省沽油科银鹊树属Tapiscia的花粉特别小,仅12.5-20 11)。3孔沟,罕有3沟,3拟孔沟或4孔沟。花粉外壁纹饰变化大,从模糊颗粒状到颗粒状纹饰,皱波状纹饰,穴状纹饰,穴网状纹饰和网状纹饰等。从形状、大小、萌发孔类型和外壁纹饰的比较看,上述各科花粉在不同程度上均有一定的相似性。但从外壁纹饰特征看,则以涟节花科、山茶科中的厚皮香亚科和省沽油科花粉更相似。就抱粉学而言,也许族节花科与省沽油科和山茶科中的厚皮香亚科的关系相对地更为密切。然而,其抱粉学特征所表现出的亲缘关系远不如在分子生物学中所表现明显。2.胚胎学根据对西域族节花(Stachyurus himadaicus)的胚胎学研究并参考前人对中国族节花和早春族节花的研究总结出族节花科的胚胎学特征如下:具承珠盘和来源于珠心的珠心冠。大抱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三分体、四分体。四分体形状主要为线形,其次为cc}a}形。功能大抱子位于合点端,以单抱子为主,偶见双抱子。胚囊主要寥型,胚的发育为茄型,胚乳为核型。具多胚囊现象。研究结果同时显示:西域族节花表面上为两性花,其实己分化为功能性的单性花,功能雌花的雄配子体在小抱子母细胞时开始退化,功能性雄花的雌配子体在大抱子母细胞时开始退化。从族节花科、五娅果科、称猴桃科、水东哥科、金莲木科、省沽油科和山茶科等胚胎学特征的比较看,族节花科和Crossosamataceae和省沽油科尤其是Crossosomataceae的胚胎学特征比较相似,具较近的亲缘关系。其次是山茶科和五梗果科。3.分支系统学共选自抱粉学、胚胎学的36个性状进行分支分析,结果表明:族节花科与Crossosomataceae的关系较近为它的姐妹群,而与称猴桃科、金莲木科、山茶科、省沽油科和五娅果科的关系依次渐远。4.结论综合抱粉学、胚胎学和分.支分析的结果,我们认为族节花科与rossoso ataceae可能确实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而它与称猴桃科、金莲木科、山茶科、省沽油科和五娅果科的关系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