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及其驱动力初步研究

关键词: 滇西北 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 驱动力 地理信息系统

摘要: 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研究是开展土地利用预测、自然灾害防治及土地规划管理和环境保护等研究的关键性基础工作,是当前全球变化研究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广泛重视。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综合应用为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研究提供了一套前所未有的强大的数据采集及分析工具,遥感为其提供了定期高频率、经济可靠、可重复的数据,而地理信息系统则使大量高效的数据运算及分析成为可能。滇酉非是世界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热点地区之一受到世人的瞩目,同时也是我省经济较为落后、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土地覆盖是生物多样性的载体,近些年来,随着土地利用/土地覆盖的变化演进,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居民的生存安全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为达到既保护生物多样性又促进当地居民发展的目的,寻找一个合理的土地利用及其管理方式就成为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而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的研究即是解决该问题的首要基本工作。本研究借鉴了国际上土地利用/土地覆盖研究中的先进技术、手段,结合了社会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科学和统计学等多种方法,首次研究了滇西北1991年-1998年间土地利用/土地覆盖的变化及其转化关系,并探究了其变化的动力因素及机制,为滇西北土地利用的合理规划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可借鉴的依据。本文对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各类型的数量变化研究、景观变化研究、各类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和变化的空间差异研究等。结果发现,滇西北的土地利用/土地覆盖是以林地为主,但在1991年至1998年间林地大面积减少并且林地斑块破碎化程度有所增加。相反,牧草地不仅大面积增加而且斑块面积也有所增加。土地利用/上地覆盖的变化不仅体现于各类型自身的数量消涨,还体现于各类型之间的相互转换,在滇西北,农业用地、林地和牧草地三者的相互转换最为活跃。另外,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还表现出明显的地域差异,在所研究的9个县市中,洱源县的变化率最高,云龙县及大理市变化率最低。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的驱动力包括人为驱动力和自然驱动力。人为驱动力与交通道路、居民点关系密切,研究发现距交通道路和居民点越近,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率就越高,这集中体现了人类活动对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的干扰。本文以地形地势为代表来探讨自然驱动力与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率的关系,结果发现:在海拔1500m -2000m之间,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率较大;坡度增加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率降低;东坡的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率比其它坡向相对较高。本研究还通过数理统计手段研究了社会经济数据与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的相关性,发现与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相关性较高的是灌溉耕地变化率、人均粮食变化率和人均经济变化率,并通过逐步回归分析确定了这三个指标与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的线性回归方程。最后,根据研究的方法、过程及结果,分别对地理信息系统及遥感在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研究中的作用;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研究与景观生态学的结合;滇西北的土地利用格局与老百姓的生计;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及其主要诱因以及本研究的不足和进一步土地利用/土地覆盖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