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属植物比较转录组学研究与重要次生代谢通路解析

Keyword: 大理茶 凹脉金花茶 大叶茶 次生代谢通路 比较转录组学

Abstract: 山茶属是山茶科中包含物种最多,也最具经济价值的一个属。其中诸多代表性物种在茶叶和油脂生产及观赏花卉上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此外,山茶属植物中蕴含着大量的次生代谢产物,在医药行业有着广泛地利用。但是,由于遗传背景复杂,该属植物在分类和进化上一直存在着较大的争议。由于基因组庞大、结构复杂等原因,目前山茶属植物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基础依然很薄弱,极大地阻碍了重要经济性状的解析与遗传改良及活性成分的开发利用。高通量转录组测序技术的出现为基因组测序困难植物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提供了契机。本研究采用Illumina 高通量测序技术,分别对山茶属中具有代表性的大理茶、大叶茶和凹脉金花茶进行了转录组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