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茶麃生柱锈重寄生菌次生代谢产物及对锈孢子作用的研究

关键词: 重寄生菌 ; 次生代谢产物 ; 毒素 ; 胞壁降解酶 ; 华山松疱锈病

中文摘要: 华山松疱锈病是由茶藨生柱锈菌(Cronartium ribicola)引起的一种毁灭性松干锈病,病原的长循环型生活史特征及转主寄主的存在使得该病害的防治尤为困难。目前植物锈病生物防治的重点集中在对锈菌重寄生菌的研究上,但直接采用活体菌防治锈病存在诸多问题,因而重寄生菌——寄主菌互作的分子机制成为研究的热点,目前认为主要包括小分子代谢产物——毒素和胞壁降解酶两类抗性因子,但其分子结构和具体作用机制仍然不清楚,且重寄生菌次生代谢产物未见相关研究报道。针对上述问题,本论文对五株重寄生菌破坏茶藨生柱锈菌锈孢子的两类抗性因子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其中两株重寄生拟盘多毛孢的次生代谢产物进行了分离鉴定和活性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