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萼木和南一笼鸡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功能研究

Keyword: 羽萼木 南一笼鸡 腺毛 激光显微切割 二萜 植物毒活性 化感物质

Abstract: 本论文由三章组成。第一章详细论述了唇形科植物羽萼木(Colebrookea oppositifolia)腺毛及叶中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功能研究;第二章详细介绍了爵床科植物南一笼鸡(Paragutzlaffia henryi)头状腺毛中的次生代谢产物及生物功能研究;第三章对近十五年报道的植物化感物质进行了综述。采用各种色谱分离技术,并结合现代波谱学方法及X-Ray 单晶衍射等手段,从上述两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化合物70 个,结构类型涉及倍半萜、二萜、三萜等,其中新的二萜化合物28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