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喜马拉雅地区两种河谷特征植物的谱系地理学研究

关键词: 华西小石积 ; 云南土沉香 ; 谱系地理学 ; 河流演化 ; 气候波动

中文摘要: 本研究选取了中国喜马拉雅地区河谷特征类群-华西小石积 Osteomeles schwerinae 以及云南土沉香 Excoecaria acerifolia 作为研究材料,结合叶绿体基因片段(cpDNA)、核基因片段 (nDNA) 、气候数据对其开展谱系地理学研究,重点探讨以下几个问题:(1)华西小石积和云南土沉香的遗传多样性及居群遗传结构是怎样的,二者差异是否明显?(2)历史上的河流改道事件是否影响了它们的谱系结构。(3)气候因素,如冰期-间冰期气候波动、季风的强弱交替,是否也影响了两研究类群的种群历史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