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半夏和佩氏灵芝的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半夏 ; 佩氏灵芝 ; 化学成分 ; 酚性杂萜 ; 生物活性 ; 钙内流

中文摘要: 本论文由三章组成,前两章分别研究了半夏属(Pinellia)植物半夏(P. ternata)和灵芝属(Ganoderma)真菌佩氏灵芝(G. petchii)的化学成分。运用多种分离手段,结合现代波谱分析技术,从半夏和佩氏灵芝的乙醇提取物中共分离鉴定了49个化合物,其中包括6对新对映异构体和4个新化合物。半夏中分离得到的化合物类型较多,涉及生物碱、倍半萜、黄酮、苯丙素、木脂素、甾体和苯环衍生物;佩氏灵芝中得到的化合物类型主要是酚性杂萜。第三章主要综述了近十五年来灵芝属真菌中酚性杂萜类成分的研究进展。对佩氏灵芝中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钙流方面的活性筛选,发现1个化合物具有促进钙离子内流的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