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膏科的分子系统发育及剧毒鹅膏的生物地理研究

关键词: 分子系统发育 生物地理 环肽类毒素 间断分布 鹅膏科

摘要: 鹅膏科Amanitaceae 真菌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该科既包含国际上著名的食用菌,也兼有易与可食鹅膏和其他一些食用蘑菇相混淆的剧毒菌,历来受到研究者们的重视。但前期关于该科的分子系统发育研究大多取样不全,故该科的范围及科下属间系统亲缘关系并不清楚。鹅膏属Amanita 是鹅膏科物种最为丰富的一个属,前人已对该属开展了一些分子系统发育研究,构建了该属大致的系统发育框架,但前期研究所采用的基因片段有限且包括的物种数较少,既未能很好的解决该属下各个组之间的系统关系,也未能充分地揭示该属的物种多样性。而关于该属起源于何时何地?在各大洲,物种是怎样分化的?其现有分布格局又是如何形成的?这些问题都还有待解决。在对中国鹅膏科真菌广泛采样并借阅国内外标本馆馆藏标本的基础上,本研究采用多个基因片段,自测DNA 序列3200 余条并结合GenBank 中的相关序列,对鹅膏科的范围进行了界定,对鹅膏属进行了分子系统发育重建,并对剧毒鹅膏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子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