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蔷薇的遗传分化及地理分布格局形成研究

Keyword: 川滇蔷薇 表型变异 繁殖特性 谱系地理 遗传分化

Abstract: 东喜马拉雅-横断山地区自晚第三纪以来经历的青藏高原隆升和更新世气候变化,深刻地影响了当地物种的空间分布及其遗传多样性。横断山地区因快速的物种形成和复杂的生境条件而拥有丰富的蔷薇属植物。川滇蔷薇(Rosa soulieanaCrép.)是蔷薇属(Rosa L.)合柱组(Sect. Synstylae)植物,是横断山地区干暖河谷的区系成分之一,是对干旱和贫瘠环境高度忍耐的芳香型蔷薇野生资源,可直接用于干旱河谷的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和现代月季品种的遗传改良。为了回答:川滇蔷薇遗传多样性大小、遗传结构及其地理分布格局如何、横断山地区复杂的地质气候历史和生境条件如何影响其遗传分化等问题,本研究对川滇蔷薇进行了野外调查、标本采集及表型测量分析,开展了初步的繁殖生物学试验,利用cpDNA 序列对其进行了谱系地理研究,利用AFLP 分子标记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