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属植物石南藤、黄花胡椒和海南蒟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胡椒属 石南藤石南藤 黄花胡椒 海南蒟 生物活性 电子圆二色谱

Abstract: 石南藤(P.wallichii) 在民间应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炎症疾病,脑梗塞以及心绞痛。为了进一步开发与利用该植物资源,本论文通过对石南藤藤茎进行研究,共分离得到了46个化合物,包括5个新化合物。所分离的到的结构类型主要涉及木脂素类(15个),酚苷类(10个),联苯类(5个),苯丙素类(3个),甾醇(1个),三萜(4个),以及其它类型(8个)。其中新化合物piperwalliol A为具有新颖骨架的木脂素类成分,其C6-C3-C6新异木脂素单元与一个四氧代苯环通过碳碳键和醚键相连,并通过电子圆二色谱计算以及分子轨道分析确定了该化合物的绝对构型。生物活性测试表明三个木脂素类成分(–)-syringaresinol(4)、(+)-medioresinol(5)、(+)-epipinoresinol (6) 以及两个苯环衍生物sinapyl aldehyde (27) 和3',5'-dimethoxybiphenyl-3,4'-diol (31) 能抑制由PAF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其中(–)-syringaresinol活性最强,IC50值达0.52 mM(阳性对照药物银杏内酯BIC50值为0.02mM);在由花生四烯酸诱导的斑马鱼体内血栓模型实验中,发现(–)-syringaresinol(4) 也具有较强的抗血栓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