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花毛萼香茶菜中四株内生真菌的次生代谢产物研究

Keyword: 疏花毛萼香茶菜 内生菌 次生代谢产物 生物活性

Abstract: 本论文首次以香茶菜属植物疏花毛萼香茶菜(Isodon eriocalyx var. laxiflora) 中内生真菌为研究对象,对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进行了研究。本论文由两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疏花毛萼香茶菜中四株内生真菌的次生代谢产物研究,分为四节,分别是关于内生拟茎点霉(Phomopsis sp. shj2)、内生球座菌(Guignardia sp. sh917d-1)、内生青霉菌(Penicillium sp. sh18)和内生炭角菌(Xylaria sp. sy131)中化学成分的研究。第二章综述了近三年来(2013年到2015年)由内生真菌产生的比较有代表性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通过综合利用各种色谱技术、波谱分析以及晶体X射线衍射分析等方法,对疏花毛萼香茶菜中四株内生真菌中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从一株拟茎点霉的发酵物中分离鉴定了20个化合物,包含17个细胞松弛素类化合物,其中11个为新化合物,包括2种新骨架类型。对一株球座菌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共分离鉴定了8个化合物,其中杂萜类化合物7个,包括新化合物2个。从一株青霉的发酵物中分离得到7个化合物,包括2个新的呋喃酮环衍生物。从一株炭角菌的发酵物中,共分离鉴定了9个化合物,包括3个聚酮类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个。本论文为进一步开展香茶菜属植物内生真菌次生代谢产物的研究奠定了较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