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香虫、日本琵琶甲虫及灵芝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虫类中药 九香虫 琵琶甲虫 赤芝 生物碱 螺环化合物 芳香杂萜 肾保护

Abstract: 本论文主要包括三章,分别是关于九香虫、日本琵琶甲虫和赤芝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九香虫和日本琵琶甲虫均属于虫类中药,昆虫在自然界扮演着重要角色,其生生不息应与其体内含有适应性和防御性物质密切相关,但迄今昆虫化学研究较少,已有研究主要集中于肽和蛋白等大分子,昆虫中是否有结构新颖的小分子及其可能的生物学意义如何,尚不清楚。赤芝是中国药典收载的灵芝品种,因其名贵多年来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尽管如此,但赤芝的药效物质阐述还远远不够,新的药效物质亟待发现。本论文重点关注抗慢性肾病活性物质发现,其对于研发临床急需的药物具有重要意义,但如何从自然界寻找有效物质却并非易事,此可从迄今临床尚缺乏相关治疗药物见一斑。慢性肾病属于顽症痼疾,相当于中医的久病,中医认为久病及肾,久病及络,久病多虚多瘀,同时中医也认为虫类通络,灵芝补虚,因此我们选择具有通络功能的虫类中药和具有补虚作用的菌物类中药灵芝为研究对象,期望从中发现抗慢性肾病活性物质是理性和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