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缬草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神经系统生物活性研究

关键词: 缬草属 蜘蛛香 窄裂缬草 黑水缬草 化学成分 生物活性

摘要: 本论文由四章组成,前三章对败酱科(Valerianaceae) 缬草属(Valeriana)植物蜘蛛香(Valeriana jatamansi Jones)、窄裂缬草(Valeriana stenoptera Diels)及黑水缬草(Valeriana amurensis Smir.ex Kom.) 进行了以神经活性为指导的化学成分研究。运用各种现代分离纯化手段(包括硅胶柱层析、常压、中压及半制备高压RP-18 柱层析、羟丙基葡聚糖凝胶及小孔树脂柱层析),结合多种波谱分析技术(包括核磁、质谱、红外、紫外、旋光和X-射线晶体衍射),从以上三种植物中分离鉴定了化合物116 个,新化合物30 个。化合物结构类型主要为环烯醚萜和倍半萜。对粗提物及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小鼠镇静安神活性、褪黑素受体(MT1) 激动活性、钙离子通道抑制活性、神经生长因子诱导的PC12 细胞分化活性及乙酰胆碱酯酶抑制活性筛选,有部分化合物显示出一定活性,尤其是蜘蛛香中缬草三酯类环烯醚萜对N-型钙离子通道显示出较强活性。第四章综述了缬草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