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盏细辛等三种植物的化学成分及erigoster B和hydroxysafflor yellow A的制备方法研究

关键词: 灯盏细辛 红花 榛叶荚蒾 化学成分 Hsccc 灯盏乙素 野黄芩素

摘要: 本论文由四章组成。第一章至第三章分别论述了灯盏细辛Erigeron breviscapus (Vant.) Hand. -Mazz .、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和榛叶荚蒾Viburnum corylifolium J. D. Hooker et Thomson的化学成分及erigoster B和hydroxysafflor yellow A的制备方法研究。第四章综述了灯盏乙素(scutellarin)及其苷元野黄芩素(scutellarein)的提取分离方法、药理活性、药代动力学、结构修饰及全合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利用各种色谱技术,波谱分析手段从上述三种植物中共分离得到43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41个化合物,包括3个新化合物,并且建立了运用高速逆流色谱法(HSCCC)分离制备灯盏细辛中的erigoster B和红花中的hydroxysafflor yellow A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