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盏细辛等三种植物的化学成分及erigoster B和hydroxysafflor yellow A的制备方法研究
范敏
导师赵勤实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灯盏细辛 红花 榛叶荚蒾 化学成分 Hsccc 灯盏乙素 野黄芩素
摘要本论文由四章组成。第一章至第三章分别论述了灯盏细辛Erigeron breviscapus (Vant.) Hand. -Mazz .、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和榛叶荚蒾Viburnum corylifolium J. D. Hooker et Thomson的化学成分及erigoster B和hydroxysafflor yellow A的制备方法研究。第四章综述了灯盏乙素(scutellarin)及其苷元野黄芩素(scutellarein)的提取分离方法、药理活性、药代动力学、结构修饰及全合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利用各种色谱技术,波谱分析手段从上述三种植物中共分离得到43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41个化合物,包括3个新化合物,并且建立了运用高速逆流色谱法(HSCCC)分离制备灯盏细辛中的erigoster B和红花中的hydroxysafflor yellow A的方法。
语种中文
2015-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1135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敏. 灯盏细辛等三种植物的化学成分及erigoster B和hydroxysafflor yellow A的制备方法研究[D]. 昆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范敏.pdf(3016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