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形科鼠尾草属东亚分支的分子系统学研究

Abstract: 鼠尾草属隶属于唇形科荆芥亚科薄荷族,目前是唇形科最大的一个属。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表明鼠尾草属是一个包含了四个独立分支的多系类群,其中嵌入了迷迭香属、分药花属、Dorystaechas, Meriandra, Zhumeria 等五个属。尽管已有的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表明东亚鼠尾草为单系类群,但这些研究在取样上不够全面,所选片段未能很好解决东亚鼠尾草内部分支之间的关系,且对于核基因树和叶绿体基因树拓扑结构间存在的冲突也未予重视。目前依据雄蕊结构建立的国产鼠尾草属分类系统实用性不强,且已有的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不支持国产鼠尾草属的分类系统。本研究在全面的取样的基础上,选用两个核基因片段和四个叶绿体基因片段重建了东亚鼠尾草属的系统发育树。结合分子系统学、花粉形态学、细胞学和形态学等证据对国产鼠尾草属的分类系统进行了重现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