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柄菊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关键词: 肿柄菊 倍半萜 烟草花叶病毒 系统获得性抗系统获得性抗 生物活性

摘要: 本论文对入侵植物肿柄菊(Tithonia diversifolia A.Gray.)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进行了研究。共从肿柄菊中分离鉴定34个化合物,包括吉玛烷型倍半萜内酯,桉烷型倍半萜及其他类型化合物,其中1个为新的吉玛烷型倍半萜内酯。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倍半萜进行了抗TMV活性筛选,发现其中部分倍半萜内酯类化合物具有明显保护烟草不受侵染并能显著诱导植物产生系统获得性抗性(systemic acquired resistance,SAR)的活性。对部分化合物进行了体外细胞毒活性、抗菌活性筛选。本论文还分别对抗病毒生物农药和肿柄菊的研究概况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