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柄菊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李肖肖
导师李顺林
学位专业药学
关键词肿柄菊 倍半萜 烟草花叶病毒 系统获得性抗系统获得性抗 生物活性
摘要本论文对入侵植物肿柄菊(Tithonia diversifolia A.Gray.)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进行了研究。共从肿柄菊中分离鉴定34个化合物,包括吉玛烷型倍半萜内酯,桉烷型倍半萜及其他类型化合物,其中1个为新的吉玛烷型倍半萜内酯。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倍半萜进行了抗TMV活性筛选,发现其中部分倍半萜内酯类化合物具有明显保护烟草不受侵染并能显著诱导植物产生系统获得性抗性(systemic acquired resistance,SAR)的活性。对部分化合物进行了体外细胞毒活性、抗菌活性筛选。本论文还分别对抗病毒生物农药和肿柄菊的研究概况进行了综述。
语种中文
2015-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1117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肖肖. 肿柄菊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D]. 昆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李肖肖.pdf(4005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肖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肖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肖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