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楼属叶绿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研究

Keyword: 重楼属 黑药花科 叶绿体基因组 基因组特征 系统关系

Abstract: 重楼属植物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对该类群有大量的研究,不过重楼属的系统关系依旧存在疑点,主要表现:重楼属在百合目的系统位置;重楼属内系统关系。利用Illumina 测序技术及叶绿体基因组拼接软件获得11 种重楼属植物、延龄草(Trillium tschonoskii Maxim.)和丫蕊花(Ypsilandra thibetica Franch.)共黑药花科(Melanthiaceae)13 个种叶绿体全基因组序列。运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这黑药花科13 个种的叶绿体基因组进行比较分析基因组特征,重复序列,核苷酸同义替代率(dS),非同义替代率(dN),及非同义替代率与同义替代率的比例(dN/ dS)。进一步,基于76 个叶绿体蛋白质编码序列分别重建60 种单子叶植物和黑药花科16 个种系统发育树。以期揭示重楼属的叶绿体基因组信息,并阐明上述两个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