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嵩草和紫花针茅对高山环境的适应性研究——基于生理生化和蛋白质组学的方法

Keyword: 高山嵩草 紫花针茅 青藏高原 环境适应 气候变化

Abstract: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气候条件,青藏高原腹地从东往西呈现从高寒草甸到高寒草原,再到荒漠化高寒草原的植被替代现象。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的主要建群种分别是莎草科(Cyperaceae)的高山嵩草(Kobresia pygmaea)和禾本科(Poaceae)的紫花针茅(Stipa purpurea),它们对环境都有良好的抵抗力,同时也都是当地重要的牧草,在维持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和畜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利用高山嵩草和紫花针茅对高山环境的良好适应性,结合其所在地区的环境特征,通过蛋白质组学和生理生化的方法开展了以下四项研究:1)高山嵩草对青藏高原海拔梯度的适应性研究;2)高山嵩草对青藏高原昼夜环境的响应研究;3)不同居群紫花针茅响应干旱胁迫的生理生化研究;4)不同居群紫花针茅响应干旱胁迫的蛋白质组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