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藻Chlorella zofingiensis虾青素合成研究

Keyword: 虾青素 Β-胡萝卜素羟化酶 Β-胡萝卜素酮化酶 小球藻

Abstract: 虾青素是一种高附加值的酮式类胡萝卜素,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活性和多种生物学功能,在食品、医药及高级化妆品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虾青素的生物合成只发生于少数的生物,其产量极为有限。单细胞绿藻Chlorella zofingiensis(下文简称为小球藻),能利用有机碳源快速异养生长并积累虾青素,可能成为新的天然虾青素来源。本研究旨在阐明小球藻中虾青素的生物合成途径,以此为基础进行虾青素途径中的关键酶基因的修饰及表达,从而提高小球藻中虾青素的合成效率,增加其虾青素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