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高山冰缘带代表类群的谱系地理学研究

Keyword: 青藏高原 高山冰缘带 绵参 石砾唐松草 拟耧斗菜 垫紫草 谱系地理学 隔离 遗传分化

Abstract: 高山冰缘带作为世界上最高的陆地生态系统在青藏高原高山生态系统中占据了一定的比例,生境特殊、自然环境恶劣,但却拥有异常丰富的植物多样性及特有性,是目前已知同类生境中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区域。新生代以来青藏高原的隆升及气候环境变化,对该区域植物的起源及演化产生深远影响。但对于该地区高山冰缘带的相关研究比较薄弱,植物区系的演化历史也不清楚。本文首次通过对青藏高原高山冰缘带的四种特有植物——即绵参Eriophyton wallichii、石砾唐松草Thalictrum squamiferum、垫紫草Chionocharis hookeri和拟耧斗菜Paraquilegia microphylla进行谱系地理学研究,追溯其谱系历史,并试图探讨青藏高原复杂的地形地貌及第四纪冰期气候变化对研究类群空间遗传格局的影响,以期为该地区高山冰缘带植物区系的演化提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