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叶升麻地上部分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大三叶升麻 地上部位 19-环阿尔廷烷三萜 肿瘤 Tat3信号通路

Abstract: 本论文由两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收录于中国药典的升麻属药用植物大三叶升麻(Cimicifuga heracleifolia)地上部分的化学成分与生物活性研究,第二章综述了2010-2015年间升麻属植物中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 由于本研究团队前期曾对大三叶升麻(C.heracleifolia)的药用部位根部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与生物活性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进一步探索升麻属植物的化学成分,此次选取了产自黑龙江伊春的大三叶升麻的地上部位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有效利用各种色谱分离技术与波谱结构分析等手段,从其甲醇提取物乙酸乙酯萃取部位共分离鉴定了单体化合物50个,包括17个新化合物。化合物的结构类别涉及三萜、木脂素、苯丙素、生物碱、二萜和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