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蒙花和新樟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态功能研究

Keyword: 密蒙花 新樟腺毛密蒙花 新樟腺毛油细胞 次生代谢产物 昆虫代谢

Abstract: 植物次生代谢产物是植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与生物和非生物因子相互作用的结果,次生代谢产物的生态学功能是当今国际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本论文共由三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马钱科(Loganiaceae)醉鱼草属植物密蒙花(Buddleja officinalisMaxim.)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态功能研究。第二章详细论述了樟科(Lauraceae)新樟属植物新樟(Neocinnamomum delavayi(Lec.) Liou)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专食性昆虫的代谢研究。第三章综述了天然木脂素的生态功能及其代谢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