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橐吾和奇形橐吾自然杂交的研究
张荣
导师龚洵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橐吾属 自然杂交 叶绿体 Nrits Ssr标记
摘要牦牛山橐吾(L.×maoniushanensis)是大黄橐吾(L. duciformis)和奇形橐吾(L. paradoxa)的一个自然杂交后代。前人的研究主要基于形态特征和生殖生物学特性的研究,且只研究了一个杂交群体/杂交区,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甚少,没有涉及到杂交群体的遗传结构,也没有涉及到同域分布的其它橐吾属种类(如沼生橐吾)。在对宁蒗县的两次野外考察中,我们发现大黄橐吾和奇形橐吾形成了两个杂交区(牦牛山和黑海),两地同域分布的橐吾属物种都是沼生橐吾(L. lamarum),还有少数形态上介于大黄橐吾和奇形橐吾之间的个体,从形态上初步判断这些个体为二者的自然杂交后代--牦牛山橐吾。因此,本研究采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叶绿体DNA片段、nrITS、SSR和ISSR)对牦牛山和黑海两个大黄橐吾和奇形橐吾自然杂交区杂交群体以及同域分布的沼生橐吾群体进行研究,旨在进一步证实两者存在自然杂交的基础上,研究杂交群体的遗传结构、渐渗杂交与基因流及其是否与其它橐吾属植物之间是否发生了基因流,并由此探讨自然杂交在橐吾属物种形成和进化方面的作用、意义。
语种中文
2015-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109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荣. 大黄橐吾和奇形橐吾自然杂交的研究[D]. 昆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张荣.pdf(3075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