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宋山地森林附生维管植物多样性和群落生态学特征

Keyword: 附生植物 垂直分布 植物群落与生态因子关系 西双版纳 布龙自然保护区

Abstract: 附生维管植物是热带森林中一个重要的特征性类群,对于维持热带森林物种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功能完整性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最新研究表明,全球范围内约9%的维管植物是附生植物。本研究从布龙自然保护区勐宋片区热带山地森林附生维管植物的物种多样性出发,拓展到宿主–附生植物集合群落的结构研究以及与生态因子之间的关系。在原生热带山地森林内的6个样方(面积共0.2 ha),调查了96株乔木上的附生维管植物的物种和分布情况,同时记录了宿主水平的6个因子(海拔、胸径、树干高度、树高、树皮粗糙等级和宿主林冠光照等级)和4个林冠内水平的因子(附生高度、附生枝干等级、光照等级和附着基质类型)。为补充物种多样性,又采用样线法调查了779株宿主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