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茜草属植物中环肽和其他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赵思蒙
导师谭宁华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茜草属 金剑草 多花茜草 钩毛茜草 茜草科类型环肽 萘醌二聚体 Nf-κb信号通路 分子对接 药效团
摘要茜草科(Rubiaceae)茜草属(Rubia)植物全世界约有70余种,我国有36种2变种,云南有19种。其中《中国药典》收载的茜草属植物茜草(Rubia cordifolia L.)的干燥根及根茎为茜草药材,是常用中药,用于治疗吐血、外伤出血、经闭瘀阻、跌扑肿痛等症,但民间有多种同属植物作为其代用品。研究表明,茜草属植物中含有环肽、蒽醌、萘醌、三萜等成分,部分化合物具有抗肿瘤、抗炎、保肝等作用。环肽类成分作为该属特征成分,以其显著的抗肿瘤活性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醌类成分作为该属植物的主要成分,具有升白、抗菌、抗氧化等生物活性,其中萘醌类合成衍生物茜草双酯用于治疗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所在研究组前期对茜草属植物小红参(R. yunnanensis)和大叶茜草(R. schumanniana)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和抗肿瘤作用研究,发现新的环肽类化合物11个,包括2个新颖骨架环肽;同时发现该类化合物能够显著抑制NF-κB信号通路,抑制新生血管的生成,并能够通过阻断PDK1-AKT的相互作用,诱发线粒体介导的细胞凋亡。基于此,本论文对另外3种滇产茜草属植物金剑草(R.alata)、多花茜草(R. wallichiana)、钩毛茜草(R. oncotricha)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共分离鉴定不重复的化合物79个,新化合物10个,包括新颖骨架萘醌二聚体5个,新的醌类化合物4个及1个新的三萜类化合物;分别有33个、39个和10个化合物为首次从金剑草、多花茜草、钩毛茜草中分离得到;采用NMR、单晶衍射、量子计算等方法确定了新骨架萘醌二聚体的绝对构型;还发现16个活性分子,特别是新的还原型蒽醌9b具有较好的杀线虫作用,新骨架萘醌类二聚体具有较好的细胞毒活性;另外对具有NF-κB信号通路抑制活性的茜草科类型环肽(RAs)进行了探针合成,并采用分子对接方法和药效团筛选方法理论预测并验证了其作用靶标和作用位点;最后对药典中24种含环肽中药的物质基础及其活性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以上研究结果丰富了茜草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多样性,理论预测并验证了RAs的NF-κB作用靶点和位点,对茜草属植物中环肽及其他成分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语种中文
2015-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108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思蒙. 三种茜草属植物中环肽和其他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D]. 昆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赵思蒙.pdf(10750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思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思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思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