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麻树和益母草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火麻树 益母草 胍基天然产物 生物活性

Abstract: 本论文由三章组成。第一章分别论述了产自云南勐腊县和马关县的火麻树属(Dendrocnide)植物火麻树(Dendrocnide urentissima)地上部分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第二章论述了益母草属(Leonurus)植物益母草(Leonurus japonicus)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第三章综述了2005 年至2015 年间含胍基天然产物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进展。通过各种色谱技术和现代仪器分析手段,从上述三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70 个化合物,其中14 个为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包括生物碱、二萜、木质素、黄酮、紫罗兰酮和苯环衍生物等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