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多糖与三萜皂苷的化学生物学表征及应用
邓媛元
导师邱明华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多糖 三萜皂苷 降血糖 结构 营养制剂
摘要苦瓜 (Momordica charantia L.)是热带-亚热带特色药用蔬菜,我国民间和传统中医常用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肥胖等多种疾病,但其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尚不清楚。现代研究发现苦瓜果肉含有较丰富的活性多糖和三萜皂苷类物质。为了明确多糖和三萜皂苷在苦瓜降血糖活性中的作用机制及相互关系,本研究比较分析了华南地区栽种的13 个苦瓜品种多糖和三萜皂苷的含量和组成;以主栽苦瓜品种’绿宝石’为原料,通过进一步分离纯化表征了苦瓜果肉多糖级分的一级结构;分离鉴定三萜皂苷类化合物40 个,其中新化合物2 个;通过建立糖尿病小鼠模型,确证了苦瓜多糖和三萜皂苷的联合降血糖效果,初步阐明了两者的作用机制和协同关系;在此基础之上,以苦瓜为重要原料,设计开发了糖尿病人专用苦瓜全营养制剂,并对其理化性质和降血糖效果进行了分析评价。
语种中文
2015-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108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媛元. 苦瓜多糖与三萜皂苷的化学生物学表征及应用[D]. 昆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邓媛元.pdf(5523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媛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媛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媛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