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多糖与三萜皂苷的化学生物学表征及应用

关键词: 多糖 三萜皂苷 降血糖 结构 营养制剂

摘要: 苦瓜 (Momordica charantia L.)是热带-亚热带特色药用蔬菜,我国民间和传统中医常用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肥胖等多种疾病,但其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尚不清楚。现代研究发现苦瓜果肉含有较丰富的活性多糖和三萜皂苷类物质。为了明确多糖和三萜皂苷在苦瓜降血糖活性中的作用机制及相互关系,本研究比较分析了华南地区栽种的13 个苦瓜品种多糖和三萜皂苷的含量和组成;以主栽苦瓜品种’绿宝石’为原料,通过进一步分离纯化表征了苦瓜果肉多糖级分的一级结构;分离鉴定三萜皂苷类化合物40 个,其中新化合物2 个;通过建立糖尿病小鼠模型,确证了苦瓜多糖和三萜皂苷的联合降血糖效果,初步阐明了两者的作用机制和协同关系;在此基础之上,以苦瓜为重要原料,设计开发了糖尿病人专用苦瓜全营养制剂,并对其理化性质和降血糖效果进行了分析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