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植物的酚性成分及其生物学意义

关键词: 植物生物化学 药物化学 天然酚 化学成分 多酚性

摘要: 天然酚类化学是有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及植物学间的边缘学科。它的主要研究内容是天然多酚性成分(主要是植物中的多酚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化学性质及合成:多酚性成分在植物体内的发生发规律:多酚性成分在工业、医药诸多领域的应用等。天然多酚性化合物广布于植物界,但其曾一度是天然产物研究中的薄弱环节。近二十年来,随着物理科学及材料科学的发展,以植物简化学为旗帜的天然多酚性成分的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天然多酚性成分的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抗衰老作用、防癌作用等生理功能得到深入认识以及在医药、选矿、工业添加剂、制革等领域的应用,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学者进入这一研究领域,目前对天然酚类化学的研究正方兴未艾。本论文是本实验室天然多酚类成分系列研究工作的一部分,在研究方法上注重新思路的探讨和新技术的探索,在研究目的上立足于为应用开发提供基础。从唇形科植物滇黄芩、中药血竭以及茶科植物、杨梅科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00余个多酚性成分,对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抗脂质过氧化、抗肿瘤及抗血小板聚集的活性筛选,并利用从茶科植物中分离的多酚性成分对茶科植物的不同类群进行了化学分类学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