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天然产物抗病毒活性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
其他题名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antiviral compounds from herbal plants and study the mechanism of the antiviral compounds inhibit virus replication
李艳梅
导师郝小江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马蓝 抗病毒活性 植物病毒 烟草花叶病毒 正链rna病毒
摘要首次发现双裂孕烷甾体glaucogenin C(1)及其单糖苷cynatratoside A (2)、以及徐长卿(Cynanchum paniculatum)中glaucogenin C(1)的3个五糖苷3-5具有广谱的抗-正链RNA病毒作用,如辛德比斯病毒(SINV), 西方马脑炎病毒(EEEV)和盖塔病毒(GETV)等。该类化合物对其它RNA病毒或DNA病毒没有作用,且对病毒宿主没有毒性。体内实验证实:该类化合物能保护BALB/c小鼠不被SINV侵染致死而对小鼠没有副作用。以TMV和SINV作为模式病毒,探讨了该类化合物抗病毒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该类化合物选择性地抑制TMV亚基因组RNA的合成而对病毒基因组的复制没有影响。该具有高识别性的作用机制为首次发现。根据该研究结果,我们认为:影响病毒的亚基因组RNA的合成可以作为发现抗病毒活性成分的新靶点,对于复制周期中产生亚基因组RNA的-正链RNA病毒而言,双裂孕烷甾体glaucogenin C(1)及其苷有可能成为新的一类抑制剂。 Isatin 类似物能抑制TMV对烟草的感染、提高植物体内水杨酸(SA)的积累、显著PR-1基因的表达、提高苯丙氨解氨酶的活性。化合物7诱导的5个蛋白与植物防御响应中水杨酸诱导的蛋白相同,而另有2个抗病毒蛋白为化合物7独立诱导。蛋白质组分析表明,由化合物7诱导的蛋白磷酸化也与水杨酸诱导的相同。表明该化合物是植物防卫反应的外源信号分子,其激活的植物防卫反应依赖于SA途径。由三帖皂苷Cinchonaglycoside C(8)处理后的烟叶中分离得到一个31 kDa的具有明显抗TMV活性的核糖体失活蛋白(RIP),由其蛋白序列可知其为一新的单链RIP蛋白,不同于已报道的其它植物核糖体失活蛋白,但其N端又表现出与别的RIP有一定的同源性。该蛋白在ng/ml级浓度时能直接破坏TMV外壳蛋白(CP)的合成从而阻止病毒的长距离移动和病毒的增殖,对植物的正常生长没有影响。研究表明:该蛋白只有在Cinchonaglycoside C(8)存在的条件下表达,与SA信号途径无关。
语种chi
2006-05-3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4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艳梅. 若干天然产物抗病毒活性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21801060213(295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艳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艳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艳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