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丝菌素生物合成的后修饰研究

其他题名: Post-PKS Modifications Study of Ansamitocin Biosynthesis

关键词: 安丝菌素酰胺n-苷 聚酮后修饰 酰胺n-糖基转移酶 Fadh2依赖型卤代酶

摘要: 本文从基因失活、突变体次生代谢产物的分析、基因异源表达、重组蛋白催化特性几方面对安丝菌素后修饰酶Asm25(酰胺N-糖基转移酶)和Asm12(氯代酶)的功能进行了研究。同时还从云南美登木(Maytenus hookeri)的内生放线菌CS中克隆到了一个FADH2依赖型卤化酶并对其体外催化特性进行了研究。 通过基因敲除的方法得到糖基转移酶基因asm25的失活质粒,利用接合转移导入野生型菌株替换野生型的基因得到了突变体。Asm12是安丝菌素生物合成途径中编码卤代酶的基因,克隆asm12基因到pET32a+中,在大肠杆菌E. coli BL21(DE3)plysS成功表达了C端带有His标签的可溶性蛋白。通过MS 和 NMR来检测无细胞提取物及纯酶的体外催化活性,结果证明异源表达的Asm12 能转化proansmitocin生成19-chloroproansmitocin,但是不能催化L- tryptophan进行氯取代。 云南美登木的内生菌CS产生化合物naphthomycin A,其结构中含一个氯原子,根据FADH2-依赖型卤化酶的保守区设计简并引物从CS的基因组DNA中扩增到了卤代酶的基因片段cshaloA,以该基因片段作探针通过克隆杂交筛选,从CS基因组文库中得到了cshaloA的全长基因。本文的研究结果为选择性分离安丝菌素的衍生物提供了新的思路,另外酰胺N-糖基转移酶的初步研究也可以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