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情景下基于最大熵模型的中国西南地区清香木潜在分布格局模拟
应凌霄1; 刘晔1; 陈绍田1; 沈泽昊1
2016-04-15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期号4页码:453-461
摘要清香木(Pistacia weinmannifolia)是中国西南干旱河谷植被的特征种。本文利用野外调查的165个清香木分布点信息以及22个环境变量数据,基于最大熵(Maxent)算法构建清香木分布的适宜生境预测模型,并据此模拟清香木在我国西南地区的适宜分布区,以及历史和未来不同气候情景下的分布格局变化。结果表明:清香木生境预测的Maxent模型准确性非常高(AUC=0.974),温度季节性变化、极端低温和降水量是限制其分布的主要气候因子。清香木当前的潜在分布区集中在我国西南干旱河谷区,其适宜生境的气候特征是降水少、温度季节性变化小且无极端低温。对清香木在末次间冰期和末次冰盛期分布的模拟结果表...
关键词最大熵(Maxent)模型 清香木 物种分布区 适宜生境 气候变化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8789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学系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应凌霄,刘晔,陈绍田,等. 气候变化情景下基于最大熵模型的中国西南地区清香木潜在分布格局模拟[J]. 生物多样性,2016(4):453-461.
APA 应凌霄,刘晔,陈绍田,&沈泽昊.(2016).气候变化情景下基于最大熵模型的中国西南地区清香木潜在分布格局模拟.生物多样性(4),453-461.
MLA 应凌霄,et al."气候变化情景下基于最大熵模型的中国西南地区清香木潜在分布格局模拟".生物多样性 .4(2016):453-4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局模拟_应凌霄.pdf(70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应凌霄]的文章
[刘晔]的文章
[陈绍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应凌霄]的文章
[刘晔]的文章
[陈绍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应凌霄]的文章
[刘晔]的文章
[陈绍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局模拟_应凌霄.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