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干旱河谷植被的区系地理成分与空间分异

摘要: 根据对云南、四川、甘肃三省九条主要河流干旱河谷的植物群落调查数据,对我国西南干旱河谷维管束植物区系的科、属分布区类型进行划分,并分析其地理分布格局。结果表明:(1)西南干旱河谷区的植物区系地理成分复杂,联系广泛,共包含11个科级和15个属级分布区类型;总体上,科、属两级热带/温带成分比例分别为3.06和1.77,显示了强烈的热带区系亲缘及温带区系的后期影响;与地中海–西亚至中亚植物区系存在一定联系;其东亚成分和中国特有成分比例低于亚热带区系平均水平,且中国–喜马拉雅成分比例高于中国–日本成分。(2)从西南向东北方向,植物区系的热带性质逐渐减弱,温带性质逐渐增强;科、属水平区系成分与古地中海–中...

关键词: 中国西南干旱河谷 维管束植物 区系成分 相似性 空间分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