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南芥热激蛋白基因HSP101及其T-DNA插入突变株hot1的应用

Abstract: 提供拟南芥基因HSP101及其T-DNA插入突变株hot1在改变种子萌发和保藏中的应用,该基因T-DNA插入突变株hot1在改变种子萌发和保藏方面的转基因植物中的应用,以及在培育具有低含量脱落酸(ABA),高含量赤霉素(GA3)和生长素(IAA)的种子中的应用。本发明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发现热激蛋白基因HSP101功能与种子萌发和老化有关,该基因缺失可使得拟南芥种子对人工老化敏感,在自然保存过程中不耐储藏,同时内源激素脱落酸(ABA)降低,赤霉素(GA3)升高,生长素(IAA)升高,有利于萌发。因此本发明发现操作基因HSP101能够改变种子保藏、种子萌发特性,在种质资源保存和农作物生产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