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新)反应实验与机理研究

关键词: 量子理论 化学选择性还原 酰胺 酯化

摘要: 论文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综述了化学选择性还原的研究进展。虽然有机化学发展到现在, 还原试剂和还原方法非常地多,但在合成多官能团的过程中,常常需要应用化 学选择性地还原方法,论文从不同官能团的选择性还原角度总结了当前的一些 具有应用前景的实验方法,也收集了一些应用在天然产物结构改造中的例子。 第二部分,对未预料到的硼氢化钠化学选择性还原实例,进行了实验与理 论研究,通过实验得到了8 个不同取代酯的还原起始温度,并对不同还原起始 温度的化合物进行了选择性还原试验, 得到了较好的结果, 然后在 B3LYP/6-31++G(d,p)//HF/6-31G(d,p)水平对酯还原的过渡态进行了量子化学计 算,在发现卤代酯的未预料到的还原现象时,也通过量子理论计算进行了验证, 经过对计算结果与实验现象校正以后,得到了活化能与反应起始温度的线形关 系公式。 第三部分,对在实验过程中发现的酰胺直接转换成相应酯的新反应,进行 了理论与实验研究,通过实验的验证,提出了该反应的反应机理,其最可能的 机理用B3LYP/6-31++G(d,p)的计算方法进行了理论验证,证明该反应是通过一 个由H+催化的RC(O)NHS(O)OMe 的六元环过渡态进行的。 第四部分,对合成活性化合物噁唑烷衍生物进行了总结,合成出不同类型 的噁唑烷衍生物。主要合成方法为从手性的氨基酸酯出发,经过格氏加成和加 醛缩合的操作得到相应的噁唑烷衍生物,为进行活性筛选与构效关系研究提供 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