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苣苔科植物超低温保存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苦苣苔科植物超低温保存方法,利用叶圆片法诱导不定芽后通过微滴玻璃化法进行超低温保存。将圆叶唇柱苣苔(Chirita dielsii)、美丽唇柱苣苔(Chirita speciosa)、吊石苣苔(Lysionotus pauciflorus vac.Pauciflorus)、齿叶吊石苣苔(Lysionotus serratus var.serratus)和保山吊石苣苔(Lysionotus sulphureoides)的叶圆片诱导不定芽后进行预培养、装载处理、植物玻璃化溶液处理。超低温保存的叶圆片在经过恢复培养后可以再生完整植株。本发明提供的圆叶唇柱苣苔、美丽唇柱苣苔、吊石苣苔、齿叶吊石苣苔和保山吊石苣苔超低温保存方法简便易行、稳定可靠,超低温保存叶圆片再生的后植株生长状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