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九种樟科植物种子的萌发及脱水耐性(英文)

摘要: 种子库是对野生植物进行长期迁地保存的重要手段,但不适用于种子脱水敏感的植物。樟科植物中有不少为我国南方常见的重要经济林木,许多种类具有较高的生态及经济价值,但关于其种子萌发及脱水耐性等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资料十分缺乏。本研究选取来源于5个属的9种樟科植物,对其种子休眠及萌发特性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并利用100粒种子法原理确定其脱水耐性。结果表明樟树(Cinnamomum camphora)种子可能具有中度生理休眠;毛尖树(Actinodaphne forrestii)、倒卵叶黄肉楠(Actinodaphneo bovata)、米槁(Cinnamomum migao)、网叶山胡椒(Lindera met...

关键词: 樟科 种子 休眠 萌发 脱水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