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大气二氧化碳浓度重建研究取得进展

摘要: 重建古大气CO_2浓度不仅能反映地质时期的古环境和古气候情况,还能为未来的气候变化提供一定的参考。利用植物叶片气孔频度(stomatal frequency)与大气CO_2浓度的相关性重建古大气CO_2浓度是一种重要的古大气CO_2浓度研究方法。气孔频度主要包括气孔密度(stomatal density,SD)和气孔指数(stomatal index,SI)这两个参数。若气孔频度与CO_2浓度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即可应用于相应的植物化石中以重建古大气

关键词: 二氧化碳浓度 气孔指数 Stomatal 植物化石 地质时期 叶片气孔 气候变化 帽斗栎 上新世 腊叶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