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茶属地衣的分类及地理分布研究

Abstract: 通过形态解剖、化学显色反应(CT)及薄层层析法(TLC)对中国地茶属地衣:地茶(Thamnolia vermicularis(Sw.)Ach.ex Schaer.)和雪地茶(Thamnolia subuliformis(Ehrh.)W.L.Culb.)及其种下变型进行了形态分类和特征化合物研究。结果显示,2个变形在形态上均与原变形之间无明显界限,存在过渡形态,并且化学成分也均与原变形一致,因此合并了2个种下变型。通过分析地茶属地衣的分类特征,对地茶属2个种的分类界限进行了重新界定,讨论了我国地茶属的地理分布。

Keyword: 地衣型真菌 地茶 分布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