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居群紫花针茅响应干旱胁迫的生理和分子差异分析(英文)

Abstract: 紫花针茅(Stipa purpurea)在青藏高原沿广阔的降水梯度分布。长期的适应过程中,不同地域的紫花针茅可能对干旱具有不同的响应方式。本研究以两个居群的紫花针茅为材料,对干旱胁迫14天和随后的复水过程中各自的生理和分子水平的变化差异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两个居群的紫花针茅在植株死亡率、叶片相对含水量、叶绿素荧光、活性氧积累、脯氨酸含量、抗氧化酶活性和抗旱相关基因表达量的变化等方面都有明显差异;且复水后各项指标的恢复水平也不相同。分析表明来自降水较少的普兰地区的紫花针茅的后代与来自降水较多的措勤地区的相比表现出更强的耐旱性,说明不同居群的紫花针茅对干旱的响应差异可能是遗传性。本研究有助于认识紫花...

Keyword: 紫花针茅 青藏高原 干旱 适应和进化 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