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科莴苣亚族黑苞毛鳞菊及其泛喜马拉雅地区相近种的分类杂记(英文)

Abstract: 基于已有标本的详细研究和文献的追踪,证实黑苞毛鳞菊(或黑苞乳苣)在中国没有分布,国内相关文献上的该物种实际应为后期发表的青海乳苣,现已处理为青海毛鳞菊,并首次报道不丹有分布。青海毛鳞菊的瘦果形态和花药管长度明显异于黑苞毛鳞菊。作为标本稀有的云南特有种,单头乳苣近期被暂时处理为黑苞毛鳞菊的异名,但本研究支持其作为一个独立种且与大花毛鳞菊复合群关系较近。对于巴基斯坦北部和克什米尔地区近期发表的与黑苞毛鳞菊形态相近的两个新种,Cicerbita alii被证实为独立种且新组合到毛鳞菊属,而C.astorensis被处理为黑苞毛鳞菊的异名。

Keyword: 乳苣属 毛鳞菊属 岩参属 莴苣属 分类 莴苣亚族 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