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越南秋海棠属种子微形态特征及其系统学意义

摘要: 利用光学显微镜(Light Microscope)和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对中国和越南产47种秋海棠属(Begonia Linn.)种子的结构和表皮纹饰进行了观察并赋值分析。种子形状为椭球状、倒卵状和宽倒卵状,尺寸差异明显。种盖形状分为短棒状(Short-claviform)、火山口状(Broadly nipple-shaped)和坛口状(Obtuse)。纹饰分为条纹状(Straight striae)、波浪状纹(Undulated striae)、圆点状纹(Rounded Punctum)和人字状纹(Herringbone-shaped Pun...

关键词: 秋海棠属 种子 纹饰 系统学 分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