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蒲儿根的繁育系统及克隆构型
张洁1; 陈功锡1; 徐亮1; 邓涛1; 周建军1; 张代贵1; 孟明明1
2015-05-15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期号5页码:948-956
摘要吉首蒲儿根是分布于武陵山区的稀有植物,通过观察其花部特征和开花进程,检测花粉活力、柱头可授性以及套袋实验对其繁育系统进行了研究,并根据地下根茎构筑型、形态特征和地下根茎间的夹角分析了其克隆构型。结果显示:(1)吉首蒲儿根种群花期一般为45~50d,有不明显的二次开花现象,单株花期为10~22d,单个头状花序花期约为3~5d;散粉时柱头高于花药筒,形成花冠、药筒、柱头三者在空间上的分离。(2)吉首蒲儿根的杂交指数为5,P/O值为3 188,繁育类型属于专性异交,异花授粉为主,部分自交亲和,需要传粉者。(3)吉首蒲儿根地上平均含有3.61个分株和4.74个根茎数,根茎间的分枝角度以30°为主,地下...
关键词吉首蒲儿根 繁育系统 克隆构型 特殊生境 适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857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吉首大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洁,陈功锡,徐亮,等. 吉首蒲儿根的繁育系统及克隆构型[J]. 西北植物学报,2015(5):948-956.
APA 张洁.,陈功锡.,徐亮.,邓涛.,周建军.,...&孟明明.(2015).吉首蒲儿根的繁育系统及克隆构型.西北植物学报(5),948-956.
MLA 张洁,et al."吉首蒲儿根的繁育系统及克隆构型".西北植物学报 .5(2015):948-9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吉首蒲儿根的_张洁.pdf(45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洁]的文章
[陈功锡]的文章
[徐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洁]的文章
[陈功锡]的文章
[徐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洁]的文章
[陈功锡]的文章
[徐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吉首蒲儿根的_张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