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野生阿魏蘑的IGS2-RFLP及培养特征多样性分析

Abstract: 对28个新疆野生阿魏蘑样本进行IGS2-RFLP分析和双核体培养特征多样性分析。IGS2-RFLP分析结果表明,3种限制性内切酶共产生的多态性条带比率(PPB)为96.4%,总样本的Shannon信息指数(I)和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分别为0.364和0.230,平均相似系数0.665,表明其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在相似系数0.36水平上,UPGMA聚类分析将供试样本分为白灵侧耳和刺芹侧耳阿魏变种两个种群,且白灵侧耳的遗传多样性更为丰富。双核体培养特征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供试样本间在最适生长温度、温度敏感性以及菌落形态等培养特征上具明显差异,基于UPGMA聚类分析大致将供试的野生阿魏蘑...

Keyword: 野生阿魏蘑 培养特征 遗传变异 聚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