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隐身术——隐蔽性色彩
牛洋; 孙航
2015-05-08
发表期刊大自然
期号3页码:18-23
摘要

我国西南高山上有一种植物——囊距紫堇。其独特之处在于叶片色彩多型现象:一部分个体具有"正常"的绿色叶片,还有相当比例生有不同寻常的灰色叶片,且与周围环境中砾石的色彩非常接近。那么,如此特殊的叶片颜色能够帮助它们躲避天敌吗?作者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设计了一系列实验来检验这个貌似简单的假说。目前,植物的隐蔽性色彩还是一个少有人关注,但颇令人着迷的领域。隐蔽是一种伪装手段,目的是令对方察觉不到。猎物通过隐蔽来躲避天敌的攻击,而捕食者通过隐蔽自己达到突然袭击、捕猎成功的目的。在自然界中,植物通常是弱者,隐蔽自己、降低

关键词多型现象 叶片颜色 绿色叶片 周围环境 绢蝶 蝶类 流石 捕食者 叶片形态 生有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845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牛洋,孙航. 植物隐身术——隐蔽性色彩[J]. 大自然,2015(3):18-23.
APA 牛洋,&孙航.(2015).植物隐身术——隐蔽性色彩.大自然(3),18-23.
MLA 牛洋,et al."植物隐身术——隐蔽性色彩".大自然 .3(2015):18-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植物隐身术_隐蔽性色彩_牛洋.pdf(457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洋]的文章
[孙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洋]的文章
[孙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洋]的文章
[孙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植物隐身术_隐蔽性色彩_牛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