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茜草和林生茜草中环肽及其它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茜草属植物 ; 茜草 ; 林生茜草 ; 茜草科类型环肽 ; 化学成分 ; 细胞毒

中文摘要: 茜草(Rubia cordifolia)和林生茜草(R.sylvatica)均为茜草科(Rubiaceae)茜草属(Rubia)植物,主要含有醌类、环肽类、三萜类等成分,其中茜草为中国药典(2010版)收录的传统中药,主要用于治疗吐血、衄血、月经不调、子宫出血和挫伤等症,林生茜草作为茜草代用品亦在东北民间广为应用。作为茜草科植物特有的环肽类型,茜草科类型环肽(RAs)因其强抗肿瘤活性而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迄今已从茜草科植物中分离得到46个RAs,其中茜草中分离出33个,林生茜草尚无RAs的报道。基于对RAs的兴趣,本研究对茜草和林生茜草中环肽及其它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