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真核生物叶绿体基因组全转录模式的发现及其机制解析
施超
导师高立志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叶绿体 蓝藻 全基因组转录 双向启动子转录模型
摘要本研究首先研发了一套新的叶绿体DNA 提取方法,并首次对禾本科和山茶科共七个重要物种进行了全叶绿体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结果表明,这两个植物类群的叶绿体基因组在结构和基因数目上存在一定差异。在对山茶科植物叶绿体基因组进行深入分析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一个基因(ycf15)有着完整的编码框(ORF),但在被子植物的进化尺度上却是不行使任何功能的。通过对山茶科叶绿体转录组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该基因却是转录的,而且是被其上下游的功能基因一起“挟持”转录。由于植物叶绿体基因组中的假基因较为常见,且它们极有可能都是转录的,因此我们认为,植物叶绿体基因组的初始转录本在转录后加工过程中必然经历了假基因的剪切过程.
语种中文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787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施超. 光合真核生物叶绿体基因组全转录模式的发现及其机制解析[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施超.pdf(4348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施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施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施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