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葫芦目(Cucurbitales)系统发育关系与影响分子系统树准确性的因素分析

关键词: 葫芦目 ; 系统发育 ; 取样策略 ; 基因树不一致 ; 缺失数据

中文摘要: 葫芦目Cucurbitales 包括8 个科,其科间系统关系仍不完全清楚,尤其是全寄生植物离花科Apodanthaceae 的系统位置一直未得到解决。本研究利用2 个核基因片段18S 和ITS,2 个线粒体基因片段matR 和nad1,10 个叶绿体基因片段atpB、matK、ndhF、psbBTNH、rbcL、rpoC2、rps12-rpl20、rps4、trnL-F 和trnS-G重建了葫芦目系统发育关系,着重探讨了取样策略、基因树不一致和缺失数据对其系统发育关系重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