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植物中生物碱结构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生物碱 白饭树 密脉木 Securinega 生物活性

Abstract: 本论文由六个章节组成。前三章论述了白饭树、越南密脉木、大叶密脉木中生物碱结构及其生物活性研究,第四章和第五章论述了泽漆和甘遂的化学成分研究,第六章综述了一叶萩型生物碱的化学结构及合成研究。利用各种分离技术,现代波谱学方法以及单晶X-衍射等手段,从上述五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60个化合物,其中16个新化合物。化合物结构主要涉及securinega类生物碱、密脉木生物碱、以及少量的二萜和三萜。以上研究首次对广西的密脉木属植物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生物碱化学成分研究,发现了5种新的骨架类型,丰富了密脉木生物碱的结构类型,并对所得到的16个新的化合物进行了多种生物活性测试工作。